新聞中心
2019.07.16

華紙與美國北卡大學舉辦「漿紙科學國際研討會」

2019.07.16
回列表頁
   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國北卡大學於十五日起一連六天,在花蓮美侖飯店舉辦「漿紙科學國際研討會」,由國際學術排名優異的美國北卡大學林業生物質材料系四位重量級教授主講,與上百位來自全台的永豐餘集團研究人員進行交流,探討植物纖維材料及生質能源的發展趨勢。華紙與北卡大學已合作多年,在奈米纖維及生質能領域開發出可取代石化原料的產品,帶動華紙由製漿造紙業轉型為特殊材料事業。 
 
   中華紙漿黃鯤雄董事長在課程開訓時勉勵所有的同仁,應跨越傳統的線性經濟思維,落實資源循環再生與固碳的觀念,透過材料科技與創意設計,促使「漿」與「紙」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翻轉,創造新的產業利基,並能在產業經濟循環的藍圖上,積極達成「零廢棄」、「零排放」,並自許每一位同仁未來能成為邁向地球碳排「負成長」的實踐者。
 
  華紙七年前開始與美國北卡大學進行跨國合作,在循環經濟的脈絡下,研發天然纖維材料的應用,第一個合作案為開發木質素。木質素為樹木的重要結構成分,過去是製漿造紙過程中被忽視的副產物。如今透過技術引領,木質素以其天然的穩定劑與分散劑特性,作為石化樹脂黏著劑的可再生替代品。此技術在美國完成研發後,回台持續與台灣大學森林系配合實作,取得國科會補助,繼續進行生質結構膠的研究。 
 
    此次研討會由美國北卡大學自然資源學院林業生物質材料系主任Dr. Hasan Jameel主持,由他帶領的首席教授團隊,成員皆擔任美國造漿造紙技術協會的會士,教授團隊合計發表之研究著作超過六百篇,於國際漿紙科學領域具相當的聲望與高度影響力。 
 
    最後,透過此次研討會,期望與會同仁從原料選擇及生產製程以更全面與宏觀的思維創新研發,讓永豐餘及華紙在現有漿紙工藝基礎上,轉向專注於生質產業及循環經濟的永續發展。

 
2019年07月16日 更生日報 何國豐/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