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07.18

華紙論壇第三天 探討國際回收紙產業鏈以及資源再利用

2019.07.18
回列表頁
    漿紙科學國際研討會進入第三天議程,主題就國際回收紙產業鏈以及資源再利用進行探討。綜觀整體,純漿供應會有長期不足的現象,故目前回收紙已占全球漿料來源三分之二;昨日課程內容之一「廢紙回收再生科技」是由DrVenditti 主講。DrVenditti畢業自長春藤聯盟-普林斯頓大學;從早年教授化工材料到現在主持美國農業部三百萬美金的資源回收科技推廣。昨天和華紙交流廢紙回收再生的技術。課程的另一精彩內容則為「以數理模組檢驗華紙花蓮廠製程能源節約策略」,主持教授也是畢業自長春藤普林斯頓大學的Dr.Jameel。森林所提供的木材是造紙仰賴的天然資源,也是地球的重要資產。為了減少資源浪費與維護環境平衡,企業需致力將生產製程中的廢料資源以及銷售成品,透過回收再利用賦予它們嶄新價值。 

  中華紙漿以「標籤底紙回收計畫」,建立永續經營的夥伴關係。華紙與標籤供應商、客戶端(離型底紙廢料提供者)及永豐餘集團攜手合作,創造一永續循環的回收鏈(Close-Loop)。一般常見塗有矽膠(silicone)的標籤底紙,於使用後往往是零散不易集中,且因回收再製的工序複雜,多數成為浪費掉的資源;華紙則透過此計劃串連起產業上、中、下游的夥伴關係,讓標籤底紙妥善收集,再利用於製造包裝用瓦愣紙,使塗有矽膠的標籤底紙免於混雜於一般廢紙中,有利於簡化回收廢紙處理程序,進而間接減少再製程中藥品、能源的耗用。估計每回收一噸底紙可少用一百一十六顆樹,華紙於2018年共回收一百一十四點六公噸的底紙,回收量相當於保留了一萬六千七百卅三棵樹。 

  而另一個「木棧板回收再利用計畫」,則是將紙品包裝運輸使用之木棧板,以鼓勵經銷商回收,並以回頭車運輸;重新整修後約有百分之八十五可再使用,這除了解決經銷處理不堪使用之木棧板問題,也降低包裝成本,減少新購木棧板,更是節省了木料資源的使用。企業投入循環經濟,以產品的綠色足跡增進環境效益,讓客戶、供應商、使用的社會大眾皆可獲得正向的綜效。

2019年07月18日 更生日報 何國豐/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