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07.19

華紙研討會邁入第四天 中興大學蘇裕昌教授分享濕端化學

2019.07.19
回列表頁
     華紙花蓮研討會第四天,加碼邀請國內漿紙科學界重量級人物,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蘇裕昌教授蒞臨會場,並就濕端化學分享。蘇裕昌教授畢業自日本木業名校國立九州大學木材化學工程研究所,於取得博士學位並被邀請擔任多年客座研究員後,回台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中專責進行以木材纖維在造紙工業的研究應用。將生物技術高度運用於漿紙製程、製程用水管理以符合資源循環利用、減少廢棄物及化學藥品用量、減輕產業對環境衝擊等環保需求。 

  此外,課程中進一步就纖維流變、介面化學以及微粒電動力學探討,都是華紙近年投入的新技術能量。以低碳造紙技術,顛覆造紙業過去給人高耗能、高污染的刻板印象;順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強調可更新資源利用的發展趨勢,進一步朝具可永續發展的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研究開發,紙的應用已跨越了傳統,除了紙吸管,未來也可應用在棉花棒、紙軸等其他用途及一系列食安用紙;跨足醫療、電路印刷,替代紡織布的紙布用於清潔擦拭、遮陽、裝飾以及環保多功能建材裝潢等市場,多角化的創造營運綜效,用綠色生產力翻轉再造。 

  華紙為紙吸管原紙大廠,在政府限塑政策發酵下,過去三季紙吸管出貨量逐季倍數成長,六月國內出貨量更首度突破兩千萬支,七月進入飲料旺季,出貨量可逾三千萬支,預估今年內外銷市場出貨量上看五億支。另外,華紙將加碼搶攻食安紙系列,看好包覆食物的食安紙盒、紙袋,以及飲料的管子(吸管)、蓋子及杯子等,是未來最有「錢途」的五子(紙)商機。 

  面對國際經濟成長趨緩、原物料價格變化劇烈,華紙將更精進產品品質,並加強原料價格及供應穩定性、擴大產品創新應用及在地服務、提升市場普及率,並建構永續循環的「R3」管理系統,發展循環經濟模式,朝零廢棄、零淨排放綠色目標邁進。 同時,華紙近年積極進行產業轉型,由書寫閱讀用紙轉型為發展特殊化、機能化的紙漿纖維應用,跨足到食、衣、住、行等領域供應國際市場。同時,因應產業動態與全球環保趨勢,持續用研發能量引導產品創新,將纖維透過特殊技術發展出新式紙張。 

  華紙看準限塑商機,去年9月推出「益利吸」紙吸管,主打由生產醫療滅菌包裝紙的機台生產,且通過第三方檢驗單位驗證,為台灣目前唯一符合衛福部食藥署(TFDA)與美國食藥局(FDA)食品容器包裝標準的紙吸管原紙。

2019年07月19日 更生日報 何國豐/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