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07.20

從林漿紙到生活 華紙打造百年基業

2019.07.20
回列表頁
董事長黃鯤雄:森林將取代石油,漿紙成為塑膠原料


上市公司華紙本週砸了超過五百萬元,一連五天在花蓮舉辦「漿紙科學國際研討會」,邀請到美國北卡大學四位林業生物材料系的頂尖教授,與上百位來自全台的永豐餘集團研究人員進行交流,探討植物纖維材料及生質能源的發展趨勢。研討會場上,董事長黃鯤雄除了擔任引言人,也充當口譯哥,偶爾還客串教授。華紙去年剛過五十年生日,身為台灣傳統造紙業老董的黃鯤雄,正放眼世界,要帶領華紙團隊,打造下一個百年基業!

為了讓華紙這家老字號傳統造紙企業成功轉型,董事長黃鯤雄可是絞盡腦汁,美國求學、就業的背景,黃鯤雄與美國同步看到造紙業未來五十年的最新趨勢!那就是「森林取代石油,漿紙成為塑膠原料」。目前美國、歐盟、日本等都在積極進行,黃鯤雄說,美國政府正委請北卡大學研究「漿紙高質化研究」,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影響所及至少五十年!目前日本政府也急起直追,把發展奈米級纖維素列為2030國家政策白皮書中,找來大商社結合產官學人力與物力投入研究。

中美貿易戰,有人預言華紙營運將遭受空前衝擊,在黃鯤雄看來,華紙有能力安然度過中美貿易戰!

因為,華紙早在七年前,已與北卡大學已合作多年,在奈米纖維及生質能領域開發出可取代石化原料的產品,帶動華紙由製漿造紙業轉型為特殊材料事業。近日紙吸管大賣,讓華紙股價拉抬不少,其實,七年來,華紙從林漿紙到生活,研發出許多紙材全新的應用,讓華紙跨足到建材、醫療、膠帶、標籤、食安、流行及顯示等多元產業。

華紙股價多年停留在面值上下,黃鯤雄嚴肅回答,因為賺的錢,都投入在紙材全新應用的領域上,這是「學習成本」!以顯示產業為例,華紙生產的「顯示器玻璃基板間隔紙」,已出貨給兩家知名國際電子大廠使用,黃鯤雄老神在在的說,這些國際電子大廠都各自設有檢測部門,華紙的產品一旦通過認證,不僅會獲得大訂單,相關沒有檢測部門的廠家,也會爭相指名購買華紙的商品,到時候就是華紙收割的時候了!


2019年07月20日 更生日報 何國豐/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