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11.22

中華紙漿台東廠50周年 以循環經濟實踐環保造紙

2019.11.22
回列表頁

中華紙漿台東廠50周年 以循環經濟實踐環保造紙
退休員工回娘家話當年 綠色紙材外銷成東部企業之光

永豐餘投控旗下中華紙漿台東廠今(22)日歡度50歲生日!1969年,響應政府產業東移政策,永豐餘設立台東廠,生產高級紙板及文化用紙,以回收紙製成的再生紙更通過環保認證,從東部熱賣到西部並出口外銷打世界盃,推動綠色用紙風潮。不僅造紙,台東廠也投入造林行列,為樹苗撫育及森林保育貢獻心力。2012年台東廠併入中華紙漿,因應時代潮流持續開發綠色環保紙材,以循環經濟實踐環保造紙,打進食衣住行等各產業供應鏈。在今日廠慶活動上,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親臨現場表達祝賀之意。

華紙台東廠的廠慶活動,將近100位退休員工回娘家共襄盛舉,談起過往在台東廠工作的日子,努力生產轉型及同仁之間拚搏的情感,仍有著深刻回憶。永豐餘集團前董事長何壽川身為台東廠建廠一員,他表示,台東廠的興建來自於父親何傳信誼先生(永豐餘創辦人)對台東的深厚情感。何傳青少年時期曾在台東待過一段時間,自1950年創建永豐餘高雄久堂廠後,他進而想到,台東零碎的樹枝和樹梢以及蔗渣皆可用來替代廢紙製紙,同時工廠還可創造就業機會給當地居民。在時任台東縣長黃順興支持下,永豐餘台東廠成為台東唯一的工廠,撐起逾千個家庭的生計。何壽川當年受父親感召,暫緩海外求學計畫返台,加入台東廠建廠行列,對於造紙機械與生產作業,他與現場工程人員經常討論至深夜,以工廠為家席地而睡。何壽川親自參與每一個生產環節,引進國外學成的新技術,成為奠定台東廠的基礎。

資深的華紙總經理黃志成,細數台東廠的「第一」也深感榮幸。早在1980年,台東廠已進入電腦控管時代,設立全新自動化七號抄紙機,以再生紙漿生產高級塗佈白紙板,銷往西部,深受好評。1982年,引進全國首套流體化床汽電共生系統,自主供應造紙製程所需的蒸氣及電力,落實造紙業能源循環。1990年代,以回收紙製成的「新荷100」再生紙通過環保標章認證。2008年,台東廠通過 FSC /CoC產銷監管鏈認證(FSC為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管理委員會)。2011年,成功研發「鮮淨防油卡」與「鮮淨白卡」,為全國首張無淋膜無螢光的食安用紙,同年還開發出品質精美的「書卡紙」,出口外銷成功打進國際賀卡大廠。2012年,特殊加工紙板(裝飾板用紙)問世,這是全國首張百分百以回收紙製成的建築材料,深受國內外客戶青睞。2018年,台東廠榮獲頒環保署「廢棄資源循環經濟評鑑」一星榮耀。今年下半年,台東廠則通過環保署廢紙容器補貼機構申請,將運用廢紙容器及廢植物纖維容器,再製為紙類產品,加速去化台灣為數眾多的廢紙餐具。

台東廠不只造紙,也持續為台灣守護東部山林樹木。1980年,政府喊出20年東部區域綜合開發計劃,台東廠義無反顧地響應政府的獎勵造林政策,加入種樹行列。一路走來,從當初造林為主的「育成林業」,到現在走向自然保育理念的「生態林業」,台東廠仍設有森林巡守員,進行撫育、留床,持續復育山林回饋大自然與土地。經過多年的撫育,2018年台東廠更將都蘭林場美麗的林木,贈予當地部落居民。目前,台東廠管理的林地有5個,近1千公頃。
 
身為台東最具指標性的企業,永豐餘華紙深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投身公益活動不落人後。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東部,台東廠除提供民生物資救援,在後續的災區重建,認養太麻里、金峰、達仁和大武四個重災區。2010年,特別啟動「親親閱讀到台東」關懷列車,深入台東偏鄉推動「Bookstart閱讀起步走」。2015年起更與「台東家扶關山服務處」合作,開始「永豐餘台東小學堂」遠距視訊陪讀計畫。2016年尼伯特風災,台東廠認養了受災家庭,協助房屋修復;並號召全台永豐餘同仁捐款及捐贈物資,共幫助560位孩子順利上學、18個非營利組織回歸正軌。此外,華紙台東廠更攜手遠哲基金會把科普教育帶進台東賓朗與太平國小,並與淡江科教中心「化學行動車隊」合作,巡迴池上、新港及都蘭地區。有鑑於科技的躍進,編寫程式語言已成為孩童應具備的基礎,台東廠與科丁聯盟協會合作,在台東6所國小教導中高年級學童學習編寫程式語言,並訓練在地教師成為科丁種子教練。

 永豐餘1924年以來,即利用農業餘料再生,如蔗渣製造蔗板,正是政府所推動的循環經濟的思維。如今,台東廠走過50載風華歲月,順應當前環保趨勢,努力生產轉型同時,也致力於以循環經濟達成全資源全循環,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華紙董事長黃鯤雄期許,台東廠永遠保持活力,繼續提供綠色優質紙品滿足大眾日常生活所需,邁向對環境生態友善與健康生活的理想實踐。



相關新聞連結:
謹守創辦人承諾 永豐餘旗下華紙台東廠堅守當地50年/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
華紙台東廠堅守50年承諾 復育山林、透過循環經濟創造台東永續價值/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中華紙漿台東廠堅守50年承諾/天眼日報/記者蕭子希
華紙扎根台東 創造就業/經濟日報
華紙台東廠 推循環經濟有成/中時電子報/邱莉玲
中華紙漿台東廠堅守50年承諾/新浪新聞大華網路報/記者蘇松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