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03.04

華紙2019年度合併營收新台幣186.2億 投入纖維科技研發轉型特殊材料公司 著眼無塑趨勢

2021.03.04
回列表頁
中華紙漿今(4) 日召開法說會公布2020年財報。華紙表示,漿價低迷及匯率升值雙雙衝擊去年前三季營收與獲利表現,然而去年底,除漿價终自谷底彈升外,加上與工業製造相關的產品銷量擴張,帶動第四季獲利轉盈。累計華紙2020年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86.2億,營業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8.9%與-0.3%,全年稅後淨損歸屬母公司2.02億,每股虧損0.18元。董事會通過今年不配發股利。
 
去年一整年,全球各地皆壟罩在新冠疫情陰影下,台灣出色的防疫韌性,帶動全球產業供應鏈移轉,華紙參與其中,產品量價逐漸穩定並趨於正向擴張。紙漿行情自2018年第三季高點後,一路探底,至2019年第二季起,展開史上最長低檔盤整,隨著全球紙漿廠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加上運輸費用上漲以因應各地逐漸開工生產,紙漿價格去年12月開始上揚,拉升華紙2020年第四季合併營收新台幣50.61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300萬,每股盈餘0.02元。
 
華紙從早期產製閱讀書寫的文化用紙,到近幾年來,專注於高附加價值的特殊功能用紙,往食衣住行與醫療等材料科學領域發展,《益利CircuWell》全紙系列即是目前最受矚目的產品,包括不含PE塑膠淋膜的全紙紙杯、全紙封膜、全紙餐盒以及紙吸管,使用後皆可進入一般紙類回收系統,再度成為造紙原料,實踐全紙全循環回收,呼應世界各地的無塑政策與食安議題。
 
華紙目前在台灣有花蓮廠、台東廠、久堂廠與去年10月新購入的觀音廠,其中觀音廠為非塑材料終端產品的研發生產加工基地,以及倉儲轉運中心。原架構下的漿紙事業所屬各廠在併入纖維材料事業部後,將進一步把紙漿纖維材料化,跳脱漿只能做成紙的固有思惟,朝向循環經濟中最環保、最可循環全利用的「纖維材料」廣大市場空間發展。
 
華纸將以全循環經濟為發展核心,堅持環境友善與資源循環利用,開創紙漿與紙的創新應用發展。透過聚焦纖維材料,特別是非塑產品如食品用紙包材、工業用紙包材的研發生產及行銷拓展,強化服務優勢,提升市場競爭力,除符合國際社會的發展趨勢外,也可降低原物料再有大幅波動的經營風險。
 
 
新聞聯絡人:
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   陳瑞和  電話02-2396-2998 分機 1276
財務會計部經理              林冠均  電話02-2396-2998 分機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