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03.28

臺灣第一間民營造紙廠—永豐餘投控旗下中華紙漿久堂廠歡慶70周年!

2021.03.28
回列表頁

臺灣第一間民營造紙廠—永豐餘投控旗下中華紙漿久堂廠歡慶70周年!

久堂廠是永豐餘文化用紙的起家厝,永豐餘大家長何壽川強調,久堂廠帶動大樹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以放流水涵養舊鐵橋濕地、關注教育扎根傳承,重視大樹區地方創生。秉持著永豐餘「專精創新,循環永續」精神,大家長何壽川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全臺第一張非塑食安用紙,未來久堂廠也將以紙張的材料科學為主轉型成為非塑全循環材料供應者。因此在3月29日高雄大樹區舊鐵橋濕地公園草坪區,以臺灣首見的「非塑園遊會」展示非塑且全紙回收應用,並邀請員工眷屬、鄰里鄉親共三千人一起慶祝。
 
7成員工大樹人 久堂廠重視地方創生 落實循環經濟 
大家長何壽川強調,因為便利交通和潔淨水源,久堂廠在大樹落腳深耕,更重視地方創生。 廠內員工約七成為大樹區居民,廠裡經常看到父子或是夫妻同在廠裡服務,甚至還有三代 是久堂人。因為員工多為在地人,久堂廠以照顧員工的心,認真關懷在地事務,分享資 源回饋鄉里,並積極引進新血促進地方繁榮,久堂廠與地方、社區緊密相依,未來將繼續 信守對在地的承諾,分享資源、永續經營,打造與地方互惠良善的共好連結。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表示,久堂廠在同仁們共同努力下,成為全臺最大文化用紙廠,更承擔著印製國民教育教科書的文化工作。近十幾年來,在大家長何壽川鼓勵下,投入高附加價值特殊功能用紙,發展包括作標籤不可或缺的格拉新紙、光電面板上的豐光紙 以及醫療用紙等,並與時俱進發展各式功能用紙,不只以紙張材料科學挑戰世界,更進一 步導入AI 4.0造紙工藝,提前預警控管、提高造紙品質。在園遊會現場更導入廠內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一秒感應進場、一秒領餐盒,以科技解決進場採實名制和資料處理。 
中華紙漿總經理黃志成指出,因為大家長何壽川「循環經濟」理念,久堂廠把水資源 效益發揮極大化,每滴水多次回收循環再利用,並經過嚴格程序處理後排放至舊鐵橋濕地,即使過年也提供放流水涵養濕地,已吸引超過 120 種以上的鳥類築巢留居。廠內許多 現職與退休同仁也主動擔任志工,巡視環境、撿拾垃圾、維護濕地裡的一花一木,打造濕地成為大樹居民日常休閒遊憩的社區大花園。 
         
久堂廠非塑園遊會引矚目 重視在地文創與特色 
今(28)日廠慶活動,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別到場。久堂廠建廠初期,適逢陳建仁的父 親陳新安擔任高雄縣長,陳新安大力建設全縣發展工業經濟,這份在地情誼也讓陳建仁親 臨會場見證父執輩的傳承。此外,高雄市副市長史哲、立委邱議瑩、立委林奕華、立委林宜瑾以及全大樹鄉親等也蒞臨祝賀,參觀臺灣首創的「非塑園遊會」!「非塑園遊會」 現場,完全看不到任何塑膠製品,所使用的紙吸管、紙杯、紙餐盤與紙餐盒,全是不含 塑膠淋膜的《益利系列 CircuWell》全紙容器,即便是垃圾桶也是瓦楞紙材質,無任何塑膠 產品,就連攤位展示背板也捨棄含有塑膠的珍珠板、改以紙板替代。當這些全紙餐具使用 完畢,無需特別分類,可以全數丟進瓦楞紙垃圾桶,當天就運往中華紙漿台東廠進行回收 成為造紙原料,實踐全紙回收循環。藉由「非塑園遊會」,久堂廠向臺灣及世界展示了累積70 年的研發能量,引領當前的非塑風潮,分享更為綠色永續的生活方式。 
園遊會裡所有攤位是以大樹在地文創藝術者與特色為主,像是大樹麻油行、寶島第一味、南香冰室、美蓮旺來、臺灣鳳梨工場、大樹區農會等,販售的是以大樹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美食,其中不乏當季盛產的鳳梨,有鳳梨苦瓜湯與鳳梨冰棒,還有以荔枝入味 的香腸。舞台上播放的是大樹在地歌謠,演唱彈奏的團體則是大樹在地人,展現久堂廠與 大樹同行 70 年,已徹底融入在地社區,「非塑園遊會」不僅環保,也很在地! 

深耕大樹教育 捐贈電子書 實體書向下扎根 
深耕大樹 70 年的久堂廠十分重視扎根傳承,不只協助九曲國小開設「鳳纖紙」文化 特色課程,在園遊會現場更可體驗「鳳纖紙」文化及手抄紙,回歸久堂廠的造紙初衷,讓 大小朋友實際體驗「紙」的由來。從紙漿桶中撈取紙漿放到模板上,再進行壓乾、烘乾, 後續以手抄紙進行絹印,一次操作下來大約 10 至 20 分鐘。因為是手工製作,每個人製作 的紙張,大小、厚薄不相同,各有特色,能夠帶著自己專屬的紙張回家,手抄紙攤位因 而成為現場笑聲最多的地方。 
廠慶活動的另一個亮點,則是久堂廠以實際行動表達一直以來對地方的關懷,由信誼基金會共同創辦人何壽川致贈信誼基金會出版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套書給大樹區 7 所公立幼稚園、以及贈送 50 本電子書給 10 所大樹區國中小學,帶動數位閱讀及智慧學習 風潮,並為年滿 65 歲以上、獨居且無法自行炊食的長者提供午間餐食經費。另外,舊鐵 橋濕地有高達 90%水源來自久堂廠經二級處理後的放流水,久堂廠因此特別與舊鐵橋協會 合作,編印《走進舊鐵橋濕地 遇見生態好朋友》一書,致贈予高雄市政府、大樹區公所、 大樹周邊國中小等,讓更多人了解舊鐵橋濕地的美好生態。 
 
黃志成表示,久堂廠實踐地方創生,走過 70 個年頭,未來也將持續回饋鄉里,提供紙漿及技術面的知識、協助九曲國小開設「鳳纖紙」文化特色課程、協助大樹國小桌球隊,培育優秀選手打進全國賽事、長期提供佛光山優質的紙張,助印宗教文化佛書、主動提供 次氯酸鈉消毒液給鄰里社區、學校協會防範登革熱與 Covid-19 疫情,這些久堂廠一直以來 在做的事,不會中斷,而且會依照大家長何壽川的理念,照顧同仁安居生活、快樂長壽, 並把跟地方的緊密連結變成永久進行式,形成一個共創、共榮、共享的美好循環。

相關新聞連結
中國時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329000383-260114?chdtv
工商時報https://readers.ctee.com.tw/cm/20210329/a11aa11/1117174/b67f7e8cae59f34a844dc28463d4b146/share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350275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349567
自由時報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81973
財訊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6%b0%b8%e8%b1%90%e9%a4%98%e4%b9%85%e5%a0%82%e5%bb%a0%e6%ad%a1%e6%85%b670%e5%91%a8%e5%b9%b4-%e4%bd%95%e5%a3%bd%e5%b7%9d%e7%a8%b1%e8%a9%b2%e5%bb%a0%e5%b0%87%e8%bd%89%e5%9e%8b%e9%9d%9e%e5%a1%91%e5%85%a8%e5%be%aa%e7%92%b0%e6%9d%90%e6%96%99%e4%be%9b%e6%87%89%e8%80%85/ar-BB1f42n7
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10328013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