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11.09

今(9)日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參訪中華紙漿台東廠

2021.11.09
回列表頁
今(9)日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赴台東市參觀中華紙漿台東廠,聽取廠方簡報。 
會議簡報中,對於「非塑全紙回收解決方案」與「固態再生燃料」等議題,大家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出自於對改善地球污染與降低塑料對海洋生物的危害,中華紙漿推出的「益利CircuWell非塑食安全紙可回收解決方案」,台東廠正為目前全台唯一生產非塑卡的據點,基於幾十年來的塗佈技術與造紙工藝,成功開發出沒有塑料塗層的食品容器的原紙;這是台東廠繼開發出全台首張無螢光、非氟防油的食品包裝用紙後,我們持續對於環境生態做的努力;而由於環保非塑產品與現行淋膜類容器,仍存有一定製造成本的差異,此部份則有賴政府單位政策引導,或以一次性食品容器處理費率差異的方式進行協助調整,才能真正擴大效益並普及於消費市場。 
 
本次交流的另一重點,環保署為推廣「固體再生燃料SRF」,以「轉廢為能」的理念,署長強調推動廢棄物燃料化政策為國家既定的方針,環保署目前積極媒合既有工業鍋爐使用符合SRF做為替代燃料,並輔導興設專用鍋爐與設備。台東廠現行使用的汽電共生系統,燃料來源其中之一係收集回收紙處理過程中的衍生物,經破碎、磁選、風選等處理後製作成衍生燃料,以取代燃煤的使用。目前佔台東廠的能源自給率為20%,未來期待逐年提高其佔比率。中華紙漿總經理陳瑞和表示,華紙的四個廠別各具其不同的功能性,除了台東廠,久堂廠也已進行鍋爐設備相關規劃,預計可將目前100%燃煤的能源結構,一舉達到50%的SRF取代率。唯依現行法規中的混燒配比限制,則是業者在執行過程中的一個關卡,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就混燒配比的比率,以及事業廢棄物D類/R類的認定標準,進行一通盤性的檢討,合法適度修正認定標準,才能使更多的廢棄物有效轉化為資源。 
 
另,會議中也討論到成立地區性木棧板回收平台的構想,有助於協助解決地區產業及農業廢棄物收集、回收管理不足的問題,更可以避免農業廢棄物任意棄置或露天燃燒造成的環境污染影響。以循環經濟概念,取代過去線性經濟慣性思維,企業與政府有著共同的目標。能源永續、循環共享,落實推動在地城市的創新驅動力,是我們台東廠堅持不變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