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1.11.25

再賀!「CircuWell益利全紙可回收容器解決方案」進階榮獲2022台灣產品最高榮譽「台灣精品銀質獎」

2021.11.25
回列表頁
再賀!「CircuWell益利系列全紙可回收容器解決方案」進階榮獲2022台灣產品最高榮譽「台灣精品銀質獎」殊榮
 
台灣政府在2018年宣布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曾被譽為亞洲減塑先鋒,2019年更進一步開始逐步管制塑膠吸管的使用;減塑意識幾乎成為環保生活的代名詞,讓越來越多的店家轉向使用標示著「可回收」的「紙杯容器」,無形中造就了民眾使用紙容器即環保的認知。但一般人所不知道的是,現行慣用的紙容器,為了達到防水阻油的功能性需求,依然是需要在紙杯內層塗上一層極薄的PE或PP,稱之為淋膜塑膠塗層;達到了便利使用,卻也使「紙容器回收」,並不等於「紙類回收」,兩者需要的處理程序極為不同。紙容器回收所需使用的特殊器材、設備,才能將外層紙漿與內層的塑膠膜、鋁箔、油漬等雜質分離成再生紙漿與塑膠二次料,除了程序相當繁瑣,加上現行政府回收補助金偏低,導致經濟效益低落,全台灣目前僅有兩家專業紙容器回收廠商,回收率遠不及全台消耗總量;紙容器氾濫且回收困難重重,最終絕大部分的紙容器還是只能被送入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不僅浪費資源,也對環境造成極大的負擔。
 
在回收流程的瓶頸與困境無解,那何不從源頭改變紙容器的製作方式?
起心動念,中華紙漿開始投入了這場研究,花了五年的時間尋找紙容器淋膜的解法,以製漿造紙的水性系統為核心,成功研發出表面覆水性水性可分解專利塗層,以多層抄造的創新生產方式,在2020年順利量產出可以通過「可再散漿測試」,並同時具備防水、防油及可熱封合特性的非塑食安用紙,讓紙容器終於可以不必再和一般紙類分開回收,便可直接進入回收系統,減少回收廠商的成本與處理程序,真正做到全紙回收一條龍。
 
今年第30屆台灣精品獎有210家企業的355件產品自1,179件報名產品中脫穎而出,「CircuWell益利系列全紙可回收容器解決方案」先獲得2022台灣精品獎的肯定,而其中又僅有30件能入圍角逐金銀質獎,金、銀質獲獎產品代表了臺灣產業創新價值的縮影。11月22日國際專業評審參與的最終選拔中,「CircuWell益利系列全紙可回收容器解決方案」進階榮獲象徵台灣產品最高榮譽的「台灣精品銀質獎」殊榮,這對我們而言具有非凡意義。我們有著以紙張取代塑膠、建立對環境友善,完整非塑食安用紙生態圈的企圖雄心,期待掀起市場革命,而背後更積極的目的,在於找尋更有效重複利用資源的方法,傳統的R(Reduce、Reuse、Recycle)僅止於處理線性經濟的治標措施,如何讓地球資源的利用從「線性」的消耗,轉變為「循環式」的系統,以更具經濟效益、價值的方式再生,透過另外的R2,重新定義(Redefine) & 重新設計(Redesign),從源頭改變產品設計,進而追求更好更具綜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