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2.01.07

【更生日報訊】華紙新廠長邱奕盛拜會社長:只為提高生質能源供電自足率四趴,華紙斥資逾三億更新發電設備!

2022.01.07
回列表頁

原始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realtimenewsContent/0000015505
記者何國豐/報導

圖:華紙花蓮廠新廠長邱奕盛(右)拜會本報社長謝立德(中)。(記者何國豐/攝)  
 
華紙新廠長邱奕盛在管理處處長吳世雄陪同六日拜會本報社長謝立德時表示,中華紙漿花蓮廠積極響應政府政策並落實EGS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於生質能源發電自給自足,近來更斥資於三億元增設煙氣熱回收設備及更新發電機,將生質能發電量能提升百分之廿十,邱奕盛說,砸三億多更新設備將生質能源自足率從百分之卅八提高四趴到百分之四十二,成為台灣最大生質能發電系統,也為提升台灣包含生質能在內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貢獻一份心力。社長謝立德肯定華紙近年來持續更新改善設備,在董事長黃鯤雄帶領下成功轉型成為綠色企業,黃董事長最近一次來訪時也提到,華紙花蓮廠會更貼近地方,包括維護所捐贈的自行車道及開放廠區的生態池;新廠長邱奕盛也表示會積極規劃早日實現。

 氣候變遷帶動全球減碳趨勢,台灣也訂立能源轉型目標,期望二○二五年再生能源占比達百分之廿。中華紙漿花蓮廠自一九六八年建廠以來即採用「木質素生質能發電暨汽電共生」,近年更增改設備,計畫於今年第一季提升發電量至20,000kWh以上,華紙願意配合政府為提升台灣包含生質能在內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貢獻一份心力。華紙花蓮廠是台灣唯一的漿紙一貫廠,生產紙漿的原料--木片蒸煮後產出纖維與木質素,纖維做成紙漿,成為眾多下游紙製品及家庭用紙的材料;木質素則濃縮為外觀近似龜苓膏的黑色液態生質燃料,送入回收鍋爐產生蒸汽發電,這是花蓮廠已使用超過半世紀的自有發電系統。環保循環的生質能發電,供給花蓮廠生產使用的電力,換算每年幫花蓮廠固碳至少卅八萬四千公噸。近來花蓮廠更投資逾三億,增設煙氣熱回收設備及更新發電機,將生質能發電量能提升百分之廿,今年第一季啟用後,每個月發電量將達一萬五千萬度。事實上,花蓮廠這十年來,不間斷地進行設備改造汰換,反映在溫室氣體排放量上也看到成效,由二○一○年的252,945t-co2e下降至二○二○年171,127t-co2e,降減幅度百分之卅二點三。

 華紙長期致力於綠色纖維材料的發展,現在更堅定往「以紙代塑」的方向前進,所推出的「益利(CircuWell)代塑食安用紙」,包含: 吸管用紙、軟包裝封膜紙、食品容器用卡紙、非氟防油紙等,這些都是使用來自花蓮廠生產的紙漿製造而來。「益利(CircuWell)代塑食安用紙」去年底獲頒台灣精品獎的殊榮,根據估算,一套「益利(CircuWell)」手搖飲紙杯解決方案(容量16oz,含紙杯、紙封膜與紙吸管)相較於PE塑膠淋膜紙杯、塑膠封膜與吸管,約減少2.2gPE塑膠使用,若以台灣一年需求廿億杯計算,可減少一點七億支600ml寶特瓶塑膠垃圾產生,相當於減少一萬零七百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華紙隸屬的永豐餘集團為因應全球永續淨零趨勢下企業之挑戰與因應,去年底創建永豐餘學院,鎖定三大領域:低碳(Low Carbon)、低能耗(Low Energy)、去石化(De-fossil)發展以帶動集團加速轉型,要為環境永續持續努力,華紙花蓮廠會在這個環節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製漿造紙產業,需要使用大量的燃料,能源轉型是永豐餘集團長期關注的議題,集團旗下的工業用紙新屋廠於二○一九年啟用全台最大沼氣發電設施,二○二○年更完成建置台灣首座完全使用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SRF) 的零燃煤汽電共生系統,面對減碳淨零新時代,永豐餘讓紙廠製程餘料的廢棄物「垃圾變黃金」,轉化再生能源,永豐餘以不斷繼續創新,建立企業減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