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8.09.20

華紙、淡大攜手支持 宜昌國中開心玩化學

2018.09.20
回列表頁

長期關注偏鄉科學教育的中華紙漿公司董事長黃鯤雄大力支持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辦理化學推廣教育巡迴活動,昨天將宜昌國中川堂變成化學實驗的基地,宜昌國中校長陳玉明感謝華紙與淡大科教中心,帶給宜昌國中的學生相當豐富精采的科學饗宴。

黃鯤雄昨天在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科學扎根能夠達到推廣科學普及、拉近城鄉差距,同時也期許宜昌國中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讓科學教育不再是少數菁英份子的專利,而是人人只要想學習就能夠有機會。
 

化學推廣教育巡迴活動

這場由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辦理的「科普活動─化學遊樂趣」化學推廣教育巡迴活動,利用改裝自三噸級貨卡的「行動化學車(永光化學贊助)」及「跑跑分析車(台灣默克贊助)」所組成之「化學行動車隊」,九月十九日巡迴至花蓮縣立宜昌國民中學,多年來在全國各地學校巡迴的化學行動車隊,由科技部、教育部、化學學會及化學產業界等橫跨「產」、「官」、「學」、「媒」各方之支持,花蓮縣境內的行程更有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的長年協助。

陳玉明表示,宜昌國中化學行動車曾於一○三年造訪,活動睽違多年再次回到宜昌國中辦理,並有在地企業「中華紙漿股份有限公司」參與,除了挹注相關資源外,更特別安排職員工於活動當日到校協同服務,並提供新化學實驗教案「纖入為紙」的主要原物料。
 

期盼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黃鯤雄表示,中華紙漿支持宜昌國中近幾年參與教育部前導學校計畫,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在課程上給予學生多元學習彈性發展的校訂課程,便是希望孩子能有良好的品格、人文素養、科學精神、以及社區關懷、國際視野。

這次的化學遊樂趣活動,以結合化學實驗展演及趣味脫口秀所呈現的「化學魔術秀」作為開場,為活動揭開序幕。利用酸鹼指示劑的原理,將表演與近年來非常流行的蝶豆花茶飲相關知識結合,並邀請在台下觀賞的師生,引領其在各種由指示劑所呈現的五顏六色中,進入多彩多姿的繽紛化學實驗世界。

「纖入為紙」是化學行動車在中華紙漿的協助下全新研發的新實驗,與中華紙漿的主要業務相連結,利用紙漿中最主要成分─纖維素的親水性讓其交織堆疊,再透過壓榨及烘烤後,製成一張張充滿文青風味的「手抄紙」,讓學生在實驗過程中深刻體會造紙流程之繁複,藉此呼籲節約用紙,養成紙類回收的習慣,強化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淡江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表示,「行動化學館─化學遊樂趣」的化學下鄉活動自一百年起跑至今,已經堂堂邁入第七年、巡迴超過四百場次的學校,從草創至發展至今,確立了集結「產」、「官」、「學」、「媒」四方策略聯盟合作的模式,期望未來有更多的企業單位願意一同加入科教活動的推廣行列,整合各方之力量,擴大科學教育的資源,提高學生視野及思維。
 

2018年09月20日 東方報 江思婷/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連結:
華紙淡大產學合作 帶領宜昌學子化學遊樂趣/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黃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