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8.12.10

華紙50週年 紀念晚宴回顧半世紀來的成長蛻變

2018.12.10
回列表頁

華紙50 邁向零排放零廢料 紀念晚宴回顧半世紀來的成長蛻變
徐榛蔚感謝照顧花蓮數代人家


落腳花蓮半世紀的中華紙漿七日晚間於花蓮美侖飯店舉行「華紙50週年」盛大紀念晚宴,擔任華紙總規劃師的董事長黃鯤雄邀請前董事長郭清雄、羅勝順,花蓮縣長當選人徐榛蔚、立委蕭美琴、現任及新任吉安鄉長黃馨與游淑貞,以及本報社長謝立德、花蓮民代及各界首長,共同與華紙包括台北、台東廠、久堂廠、工會及退休協會等數百位嘉賓,共同見證五十年來華紙從傳產,成長、蛻變,展望未來五十年,大步朝「零排放、零廢料」的綠色產業邁進!

支持五千多個家庭生計
 中華紙漿自一九六八年七月奉中央第四期(五十四∣五十七)經建計畫,及台灣省以「改良林相、繁榮東部區域暨發展台灣造紙工業」的三大目標,由政府輔導於花蓮溪畔建廠以來,迄今已走過半個世紀。回顧當時,是台灣第一座林、漿、紙一貫的漿紙廠、也是東部花蓮第一間大型企業,除了提供在地居民許多的就業機會,也吸引了外地人才來到花蓮,並結下好姻緣;華紙的稅收亦是直接回饋鄉里,繁榮了東部的經濟,如加上周邊的協力廠商,支持了超過五千多個家庭生計。晚宴上,回顧華紙走過五十年的點點滴滴,讓與會者對於滿懷感激與感動。

每天生產的紙類可繞台灣三圈
   董事長黃鯤雄向本報社長謝立德說,華紙真的與台灣民眾息息相關,每天生產的各式紙類可以繞台灣三圈;每年減碳量約十五萬棵樹碳吸收量,相當於一千一百四十一座大安公園;造林面積達三萬公頃,面積比台北市(二點八萬公頃)還大;另外,全台灣的教科書有三分之一的用紙來自華紙。
 縣長當選人徐榛蔚致詞讚揚華紙五十年來不僅是花蓮的大產業,迄今支持八、九百個家庭,深耕花蓮五十年來,照顧兩、三,甚至四代人,對花蓮貢獻、奉獻卓著,期勉未來五十年,華紙更蓬勃發展。
 立委蕭美琴說自己見證華紙的蛻變與成長,華紙從早年戰略性產業,歷經民營化、多角化,如今成為循環經濟的綠色企業中標竿,扮演領頭羊的角色;特別是生產紙類所產生的氫氣,進行純化成為機車的乾淨能源,獲得經濟部新能源示範園區,華紙正放眼全球,有無限的潛能與商機。

 華紙整合造林、製漿、造紙,以更貼近生活之方式引領紙材的新應用,期望開創「垂直整合、綠色環保、技術加值」的造紙業新紀元,持續以「提升材料利用率」、「科技結合傳統」、「產品多元再進化」、「生態復育與教育回饋」等四大面向,做為永續發展的願景。除了本身具有的社會經濟效益以外,更進一步成為對整體社會具貢獻的加值型產業與造紙產業之典範企業。
 華紙成立於一九六八年,二○一二年十月與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紙與紙板事業部合併,落實林、漿、紙一貫垂直整合,主要從事紙漿、紙板、文化用紙、特殊用紙生產及銷售。現今華紙致力於運用技術轉型走向高附加價值的特殊功能紙開發,並且積極投入複合材料應用,產品跨足醫療用紙、食品用紙以及建材裝潢等市場,多角化的經營創造營運綜效。

取得國際環保認證及紙品碳足跡盤查
 此外,華紙也具體落實對環境友善發展的承諾,目前華紙已取得FSC COC驗證、PEFC國際環保認證及紙品碳足跡盤查,致力達到零餘料排放的綠色目標並成為綠色企業之典範。
 一九七六年開始投資印尼永吉紙廠,一九八四年以整廠輸出的方式到印尼Pekan Baru漿廠,成就印尼第一大漿廠,二○○○年投資廣東鼎豐紙業、二○○六年成立鼎豐林業公司,達成林漿紙一貫的目標,直到二○一二與永豐餘紙與紙板事業部合併,成為台灣最大漿紙一貫的企業龍頭。華紙歷年來的經營團隊無不懷抱著「富國利民」的建廠宗旨,致力於和諧的勞資合作與友善的地方關係,精進管理,於穩定中發展,於創新中蛻變,使華紙在國際競爭局勢日益嚴苛之際,仍能夠屹立挺進。
2018年12月09日 更生日報 何國豐/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