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19.01.14

台灣產用紡織品協會舉行企業觀摩活動,帶領會員造訪華紙花蓮廠

2019.01.14
回列表頁

華紙董座黃鯤雄:纖維素是美國發展重點 

中華紙漿(1905)積極抓住時代潮流,先前因應減塑趨勢推出紙吸管,董事長黃鯤雄今日再指出:「『纖維素』是各國積極發展的素材,美國材料纖維發展白皮書將之列為重點,日本也是。」樂見台灣跟上國際趨勢。

台灣紡織綜合所也積極研究纖維素應用,該所原料及纖維部主任林政助指出,現在的紙多是用用植物的木質部製成,其實還有一項潛力原料「纖維素」,這也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可再生資源,棉花含90%、木材含50%,製程無汙染、可被土壤分解。目前纖維塑衍生物由國外廠提供,亟需國內紙漿廠、化工廠投入開發。

華紙的產品在台灣市占率相當高。黃鯤雄表示,台灣的文化紙(書本印刷用紙)2本中,有1本來自華紙,衛生紙3張中有1張,食品包裝紙3張1張,因華紙在產業中的重要性,台灣產用紡織品協會今(11)日舉行企業觀摩活動,帶領會員造訪華紙花蓮廠。

台灣產紡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指出,台灣台灣紡織業面臨困難,需要找新出路,產紡協會是好平台,會員在此集中智慧、開發新技術、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差異化異業結合,透過交流找到新契機,「纖維素」就是一個新契機。

另外,紡織與紙的具體結合有「熱昇華轉印紙」,相較於傳統網版印刷速度快且費用較低,也能夠降低染整廢水的產出、提升成衣生產的效率,目前轉印在聚酯材料上的發展較成熟,華紙也在研發轉印在尼龍布上。

 

2019年01月11日 自由時報 陳柔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