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動態

發現氫動力 零碳好空氣 華紙再生能源獲國際大獎

2016.10.20
回列表頁

素有「永續諾貝爾獎」之稱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repreneurship Awards, AREA),2016年6月24日於新加坡聖淘沙揭曉今年度得獎名單。中華紙漿花蓮廠氫能源專案從來自28個國家、逾300件的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綠色領導獎殊榮,肯定華紙一直以來對環境、對永續的努力!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於2006年創辦,由非政府組織亞洲企業商會(Enterprise Asia)發起,獎項包含:綠色領導獎,人力投資獎,健康衛生推廣獎,社會公益發展獎,中小型企業社會責任獎,及負責任商業領袖獎等六大獎項,每年遴選於各個領域表現優異的亞洲企業。此次華紙得獎的氫能源專案,乃創全國製造業先例,回收製漿用藥劑生產過程中的電解食鹽副產物,運用「純化」技術提升為氫能源,完全符合「綠色領導」獎所表彰的「將減少環境衝擊視為企業己任」之精神。

對永豐餘而言,氫能源專案不僅搭上了國內外綠色能源趨勢的浪頭,也是永豐餘「天生萬物必有用」理念的最佳代言。專案所使用的氫氣,本是製漿用藥劑生產過程中、一般不會加以利用的電解食鹽副產物,在經過純化回收之後卻變身成為具綠色效益與經濟價值的能源,也讓我們朝向零排放的企業願景再往前邁了一步。

華紙氫能源專案分為「氫能源示範基地」以及「氫燃料取代重油」兩個項目。在「氫能源示範基地」部份,我們受經濟部能源局委託,攜手亞太電池燃料公司製作氫燃料電池、開發相關應用,並合作建置氫能示範基地;另一部份我們則在花蓮廠區內設計了氫氣回收系統,將氫氣收集後送石灰窯燃燒,取代部份重油用來產生蒸汽。氫氣回收系統已自2015年4月起正式運轉,截至2015年12月已節約重油使用量達436,300公升,減少二氧化碳排碳量達1,287公噸。

氫氣純化技術可具體落實能源再生及產業活化,更重要的是希望展現中華紙漿身為花蓮在地產業的使命感。我們期待隨著技術成熟,以花蓮廠為核心的「氫能源示範基地」可逐漸擴大規模,形成氫能產業聚落,並建立商業化運行模式,進而帶動氫能經濟蓬勃發展,讓花蓮成為台灣、乃至全世界氫能城市發展與應用的典範。另一方面,我們將持續投入研發氫氣純化及回收技術,配合政府政策,為自身節能減碳及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
於2006年創辦,由非政府組織亞洲企業商會(Enterprise Asia)發起,獎項包含:綠色領導獎,人力投資獎,健康衛生推廣獎,社會公益發展獎,中小型企業社會責任獎,及負責任商業領袖獎等六大獎項,鼓勵亞洲企業善盡社會企業責任。本次參加獎項競逐的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台灣及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土耳其…等共28個國家,也顯示國際社會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