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動態

企業永續獎  華紙綠色思維 打響名號

2017.11.27
回列表頁

中華紙漿獲頒台灣企業永續獎之「傳統製造業組TOP 50企業永續獎」。
中華紙漿董事長黃鯤雄(左)出席領獎,與台灣企業永續獎委員會總召集人簡又新合影。 華紙/提供


中華紙漿深耕綠色永續,今年首度參加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舉辦的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即獲得「傳統製造業組TOP 50企業永續獎」與「傳統製造業組CSR報告書銅獎」兩個獎項,展現對環保永續的企業社會責任經營理念。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表示,製漿造紙業與大自然有著高度的親和力,可以循環不息的一再利用,面對國際高漲的環境保育與永續發展等議題,華紙更應該積極回應環境生態的要求,以綠色思維創造新的產業利基。

今年對華紙來說是豐收的一年, 11月初才領取台北市政府綠色採購績優獎,日前又獲得經濟部工業局頒發溫室氣體減量績優廠商,此次再獲得企業永續獎,過去長期推動環保節能產銷策略已開始展現成效。

在節能環保製程持續推進下,也已展現在營運績效,華紙今年前三季營收與獲利均繳出好成績,前三季營收達165.5億元,年增2.2%;稅後純益4.69億元、年增98.3%,每股稅後純益0.43元,較去年同期倍增。

華紙表示,節能減碳的環保製程對營運效率也產生正面影響,目前除採購FSC(森林監管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簡稱FSC)認證的紙漿木片等原料外,近年在生產製造流程改造中,堅持物盡其用、不浪費,盡力將製程餘料資源化,以資源循環的方式,達到「零餘料排放」的綠色目標,逐步發展為對社會更具貢獻的加值型產業。

華紙於製漿過程中回收的黑液,與生產的餘料如漿紙汙泥、塑膠混合物等,皆可以投入汽電共生系統做為熱值來源,逐年減少煤、重油等石化燃料的使用,降低對環境帶來的衝擊。 目前華紙花蓮廠區內回收製漿用藥劑生產過程中的電解食鹽副產物,運用純化技術提升為氫能源,不僅受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協助製作氫能源電池、建置氫能示範基地,目前在廠區內自行收集後送石灰窯,進行無碳(CO2 Free)燃燒,取代部分重油的使用。

華紙表示,今年獲獎的2016年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強調建構永續循環管理系統,以「3R循環」為核心策略(Recycle/Reclaim/Regenerate),積極努力達成林、漿、紙一貫化生產。兼顧獲利及不同階段成長目標的前提下,將永續經營理念同步內化到公司內部。

 

2017/11/27 經濟日報A12產業/李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