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2023.12.01

2023年第七屆亞洲漿紙年會參訪中華紙漿觀音廠

2023.12.01
回列表頁
2023年第七屆「亞洲漿紙會議」在停辦5年後由台灣造紙公會接手,11月30日於台北萬豪酒店恢復舉行,共162位來自台灣、日本、韓國、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等地近60家公司代表參加,聚焦ESG、氣候變遷、科技創新三大主題,共同思考造紙業未來方向。「亞洲漿紙會議」由台、日、中、韓4地造紙公協會輪流主辦,為亞洲漿紙業最大盛事,每2年舉辦一次。前次為2018年10月於韓國釜山舉辦,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暫停至今年才恢復舉辦,人數規模也回復疫前水準,共9地區、162位國內外代表報名參加。
 
台灣造紙公會理事長黃鯤雄以大會主席開幕致詞時強調,亞洲在全球造紙產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據國際研究組織RISI統計,2021年亞洲總產量達1億9992萬公噸,占全球總產量47.2%,前十大地區亞洲便占了5大,近10年亞洲造紙產量成長率也領先其他區域。進一步分析亞洲內各造紙市場,以越南發展最快速,產量從2012年的188萬公噸跳升至2021年的448萬公噸,成長達2.3倍,且其人均消費量只有53.3公斤,顯示越南市場未來發展不容小覷。
 
會議下午議程,邀請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以「紙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強調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漿紙業要朝發展生質能源、行銷代塑產品、醣材料應用等三大契機轉型。正隆則以「S.M. A.R.T智紙,建構永續韌性」,分享S(資源減用)、M(轉廢為能)、A(產銷智能)、R(回收再生)、T(先進製程)五大智紙策略,以及以大帶小供應鏈議和行動,從評鑑、輔導、聯盟打造永續生態系。歐洲造紙產業聯合會(CEPI)及國際森林及造紙聯合會(ICFPA)主席Jori Ringman則特別錄製影片,強調紙要朝向不斷循環再利用,發揮固碳本質。紙業是與木材相結合產業,歐盟地區若沒有造紙業,溫室氣體量會增加2成,勉勵歐亞造紙業者共同努力創造新未來產業。
 
12月1日國內外代表,出發前往中華紙漿觀音廠進行廠區觀摩。觀音廠以生產環保紙膠帶(美紋、牛皮)為主力營運項目,利用特有的特殊塗佈加工技術,研發創造完全可回收材料以及低碳包裝,結合中華紙漿循環經濟產品和纖維材料應用。當日廠區導覽展示以韌性營運和淨零排放為主軸,以「全紙回收循環再生材料」、「綠色能源+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纖生材料創新」三個展示區的設置,介紹華紙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重要營運成就。透過現場導覽同仁的精彩解說,向國內外代表展示我們森森不息的綠色創新。

更多活動精彩照片
相關新聞連結
自由時報
工商時報
MoneyDJ
經濟日報